close

本來是要買去澳洲的機票 卻意外發現香港航空飛成都票價不到一萬

於是就沒考慮太多的定了日期 付了款  連我自己都為這個匆促的決定感到訝異

 

 

對成都這個地名總有特殊的感覺 也許來自小時候的歷史課本 也許來自夢中乍然出現的情景

總之不知為何 聽到成都 總讓我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 

 

於是我出發了 懷著不知從何而來 並且未經求證的成都印象

 

從香港轉機 剛抵達成都市區的時候 已經是凌晨1:00多了

 

 

眼見到的 是廣闊的馬路 很寬 很廣 很直 很大

想像的熟悉感瞬間被新生的陌生感給取代

在機場大巴上 看著沿路的景色 我總有無法相信我已經到達成都的感覺

 

在成都的一週 我認識了現今真正的成都 

不再是不知哪冒出來的幻想 也不再是侷限在同一個場景的同一個畫面

 

在成都的一週 較長時間 我都待在成都市內 走路 坐公車 沒有目的的四處看看

成都市的道路有主要三條環狀道路 由內而外分別是一環路 二環路 與三環路 以同心圓的形狀排列

大致上鬧區集中在一環路以內 著名的百貨 購物商圈 成都的繁華都在這裡

佔地遼闊的大樓林立是這裡的特徵 就像是台北的信義區被放大了三倍一樣

 

 

而離開一環路 高樓開始銳減 到二環路間的空地開始變多 一些大型量販店如IKEA等會選在這帶設點

而這裡的遼闊空地 興建中的工地與交通公共建築等 最能讓人感受到時代的變遷力量

成都人處於這份中國起飛的變遷中 有苦 有樂 

有歡欣 也有怨藯

 

 

成都市因為發展晚 都市規劃比較齊全

市內到處可見佔地廣大的公園與公共設施 古建築也都有專區規劃維護

成都人口眾多 每天下午在公園裡面 擺龍門陣與方城戰的爹媽們 為數驚人

聽說成都人生性悠閒 而一杯蓋碗茶一疊瓜子 就是他們品嘗時間的良伴

 

至於成都的人們呢 除了一口腔調極重四川口音外 其實讓人覺得並不陌生

一個地方富了 生活品質提高 文化素質也自然會跟著提高

雖然走路不看紅綠燈跟隨地吐痰的人仍然隨處可見 

但很多小地方 已經感受不到以往中國人民著名的蠻橫

 

在成都 總令人覺得是城市在推著人進步 而不是人在推動城市進步

跟的上的人 可以跑的飛快 跟不上的人 也許會被輾的滿身傷痕

離開成都市中心  偏郊的城鎮仍然保留了過去的面貌

而人們也遵循著過往習慣的生活方式 在茶與牌戲中見證成都的變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